ZissL.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更文可能日更也可能两日一更
不过开学之后可能就是周更了

第一章

              马车内,一女子身着鹅黄蜀锦长裙,头上配有蝴蝶形状的银簪,她的头靠在一个妇人肩上,那妇人气质温婉,眼中满是温柔的看着肩上的女子,不过对面的坐着的男子便不乐意了。他满脸怨念的看着那女子,似是忍不住了,伸手拍了拍女子 “瑶瑶,快起来,你阿母肩都快酸了!”   

       被唤作瑶瑶的女子直起身,揉了揉眼睛说“阿母,我太困了,一会儿到了宅子我给你按一按,好不好呀?   ”  

        那女子讨好地笑着说,又用双手环住妇人,蹭了蹭妇人的脸颊。

         马车外响起了老妇人的声音。声音中气十足,颇有精神,并不像信件中所说的那样无力。程媮一听就知道这定是她那位大母了,她一下就坐直了身子,理了理自己的衣服,将簪子重新扶正。待马车停稳,就跟在阿父阿母身后下了马车。

         程府的宅子前已站着许多人中中最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站在边上的小女娘。程媮下车后,先随自家阿父阿母向大母问了礼,不过老夫人见他们一家下了车,就挤开了桑舜华并抓住了他阿父程止的手,说:“我的儿啊!”       

  这场面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老妇人的情郎回来了,程老夫人对着程止又是摸又是问 “可曾瘦了?你个小没良心的,这么多年才回来”

        程媮并不意外,因为大母向来偏爱阿父,不喜阿母,不过她和桑舜华还是对大母问了礼才走向一边的妇人。

        “大伯母安好” 程媮对着萧元漪行了一礼,萧元漪满意的点点头,转头对那个明媚的小女娘说“嫋嫋,快过来见过你三舅母和瑶瑶阿姊”

       “三舅母安好,瑶瑶阿姊安好”  程媮见状笑了笑,牵起嫋嫋的手,说“嫋嫋,我听大伯父说你喜爱木工。给你带了许多精巧的小玩意儿,你定会喜欢。”       

      程媮说完后又转头对自家阿母说“阿母,那我先和嫋嫋去找堂兄和少宫了”

         桑舜华点了点头,对她摆了摆手。然后转过头和萧元漪说说笑笑。“这嫋嫋真是如信中所说的一样活泼机灵,我当真喜欢极了”

        “活泼机灵有何用,要是她有姎姎一般懂事我也不必这般费心......”      两人讨论的声音不大,并未走远的程媮和程少商也只能听见这两句话。程媮可以感觉到程少商在听到萧元漪的话后愣了一下,然后低下了头。虽然表面与刚才无异,但是她的脸色有些发白,眼眶中也有些许眼泪。程媮见状轻轻拍了拍程少商的手,这意思像是在对她说“别难过”。程少商见状一笑。然后两人就挽着手走向了程家兄弟。              

  “嫋嫋,你刚刚那个表情转的太生硬了,阿母肯定看出来了。”程少宫故弄玄虚的靠近程少商

     “阿母怎么老盯着我,我知道自己行止不谨,但我不是正慢慢改吗?”程少商颇有些不满

  “阿母这是怕我们平常习惯了,将来出门在外时不经意时叫人抓住了不当之处,当年她没空盯着我们,还特意叫人来盯呢。”

     “是以,后来你们练的人前人后一个样啦?”程媮疑惑的问道

     “没有,我们买通了来盯我们的人”  程少宫双手拢袖,笑的很有规矩,很有教养。

     “次兄,三兄,瑶瑶阿姊。你们可知阿母生气的时候如何做?”    

     “好办好办,只要你在阿母骂你的时候低着头,待她骂完,你抬起头说“阿母,我错了”程少宫还模仿了一二,惹得程媮和程少商笑出了声。       

     四个久别重逢的兄弟姊妹走在后面。其余三人兴致勃勃的分享给程少商自己这些遇到的趣事。后来还是萧元漪的义妹-青苁来唤他们去宴席,他们才停下,不然还不知道可以说到什么时候呢       

        哪怕就是吃饭时四人也未曾停下,不过程媮这顿饭倒是不大愉快。因为自家阿母被大母刁难了。阿父明明面色红润,身体康健得很,大母却偏要说阿母未照顾好阿父,使得阿父瘦了许多。嫋嫋也在说大母做长辈的也是势利眼。      

         不过当晚这些话通通被程少宫传入了萧元漪和程始的耳中就是了。

         后来程少商总是被萧元漪管着,不让她出来玩,日日温书。程媮也只能偶尔出府逛逛,然后在路上遇见好玩的好看的总是会给程少商带一份。她知道程少商自幼就不在萧元漪夫妇身边养着,自然不会有什么好日子过,于是就想加倍疼爱程少商,桑舜华也是如此想的。

         过了几日后,葛家太公来将葛氏接回去。程媮也只在葛氏被接回去时才露了个面,那场面堪称感人。萧元漪搂着程姎,还说会将程姎当成亲生女儿对待。程少商就站在不远处,看着两人的相处。程媮自是明白程少商,走过去也揽着她,从手帕里拿出了一块牛乳饴糖塞进了程少商的口中,又将包着饴糖的手帕放在了程少商手中,说“嫋嫋,吃颗糖心情就好了。多吃些,都是给你买的。”  

       程少商看向程媮,朝着她笑,可眼中依旧有泪光。

         这几日,萧元漪倒是管程少商送了一些,不过都是因为她最近在教程姎如何管家,没有时间来监督嫋嫋了。所以程媮就常来陪伴嫋嫋,每日还带了许多好吃的好玩的东西。两人日日欢声笑语,这竟是嫋嫋最快乐的一段日子了。

         正旦那日晚上,萧元漪招呼众人开始正旦仪式。

         仪式上程家三兄弟一想到过段时间又要各奔东西了,纷纷来程母面前敬酒,逗得她哈哈大笑。而萧元漪则是一直在说“这儿是姎姎布置的”“那儿是姎姎想的”,引得家宴上众人直夸程姎贤惠能干。

         旁人未感觉到什么,不过桑舜华和程媮倒是感到不妥。桑舜华笼着袖子,走向萧元漪。”姒妇为何只教姎姎这些,却不教嫋嫋?”

        “嫋嫋连字都不识得几个是能看懂族谱,还是能朗诵花册?何况做事之前先明理,好歹先读几卷圣贤书罢。凡事不能一蹴而就,需得循序渐进。”萧元漪面色如常地笑着说

           桑舜华心中依旧觉得不妥,只是不好多问了,心中便有些怜惜程少商。

         和程媮站在一旁的程少商听见了这话一愣,手紧紧的掐着自己另一只手的手心。       程媮将她紧紧握住的手撑开,轻轻摩挲着那些手指掐出的白痕。

         “瑶瑶阿姊,我不想看烟花了,我想回院子了。”

          “好,那我们就不看了,我和你一起。”    程媮挽住了程少商的手希望这样能给她一点慰藉。   

      回去后,程媮就一直陪着程少商,说以后带她出去玩,给她买很多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

    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评论(7)

热度(307)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